2012年8月8日 星期三

蓋起來

    爸爸對奶奶愈來愈沒有耐心。常常覺得奶奶怎麼說都說不通,頑不講理。
    「這麼簡單的事情怎麼就不懂?」是他說過幾次的話。
    前陣子奶奶外出打麻將,晚回家了,爸爸對她說,
    「妳可以吃完晚飯再回來。」
    奶奶聽到這句話後突然鬧脾氣,說甚麼也不跟爸媽出去吃飯,堅持自己在家吃。還跟爸爸吵了一架,最近累積的嗔怒一口氣爆發。我想,應該是把這句話解讀為「反正你們不想跟我吃飯就對了」吧。真像小孩子一樣。我回到家的時候,爸爸剛好帶著奶奶吃飯回來,媽一個人在家吃飯,兩人進門的時候都沒有表情。
    當天稍晚,爸爸幫奶奶房間買了一台新電視。
    爸在很專心的裝電視的時候,奶奶一直在旁邊喃喃,
    「我不知道你們要買電視,如果知道的話就叫你們不要買.......」
    很快的電視就組裝、設定完成,爸爸把奶奶叫進房間,要教她怎麼操作,沒想到講兩句又躁煩了起來,於是這艱鉅的任務就委託給我了。我不知道這電視幾吋,也沒有概念,感覺螢幕已經是小客廳適用的大小,畫面好細緻,看著看著會讓人想把手伸進去螢幕試試看,好像可以接觸到裡面的人和風景似的。「好想摸摸看啊」如果可以的話。
    我跟奶奶充分溝通之後,釐清了她以往使用電視遙控器的習慣,根據她的習慣,我改造了遙控器。改造成果參照【圖.1】

【圖.1】奶奶的專用custom遙控器

    我的整體概念很簡單,就是:「用不到的按鈕就蓋起來」。現在的電視機功能都太強大了,對於老人家來說,五顏六色的按鈕根本就是鬼畫符,完全不需要,所以我用紙板把它通通包起來,在上半部只留一個綠色的電源開關。原本想把電源開關左邊的按鈕露出來,因為那是調整螢幕比例用的。沒想到因此造成奶奶的誤會,讓她以為右邊的綠色按鈕是「開」,而左邊的按鈕是「關」,所以只好寧可錯殺一百,不可放過一鈕。蓋起來的部分再貼上memo紙,可以記下來常看的電視節目。至於音量跟頻道的地方,由於「+ ─」不是很明確的符號,所以用貼紙蓋上之後寫中文。「音量」跟「頻道」對老人來說也是有些難以理解的詞彙,尤其是「頻道」一詞,奶奶問我的時候實在很難跟她解釋,而且字也很小,乾脆也用貼紙來標記,換成「聲音」跟「台」。就這樣,為老人家打造的遙控器完成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